祝你新年擁有“宇宙”

人類度過瞭不錯的一年。

我們擁有瞭時間晶體和反事實通信。DNA機器人蹣跚行走,量子計算機大塊頭有大智慧。我們眼睛更亮,看臉識別人的身份、過去和未來;我們空出瞭手,無人駕駛領域成為各大技術公司必爭之地。

引力波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明星。《星際穿越》的科學顧問因相關研究獲得物理學獎。時空漣漪從宇宙的湖心不斷激蕩到地球的耳朵上,人類在逐漸接近宇宙的源起。我們甚至給黑洞拍瞭一張照片,第一次凝視這之前隻存在於理論中、無限密度的吞噬之口。

人工智能發展速度驚人。谷歌公司一隻在1和0間跳躍撓耳朵的狗持續打敗更多棋手,甚至進化瞭一次,據說和它比賽已經對人類不公平瞭。另一邊,Atlas公司的類人機器人做瞭一個漂亮的後空翻,在模仿並比我們更強的道路上躍出一大截。

我們對生命起源的野心越來越大。年初,小羊羔在人造子宮裡誕生;年尾,移植子宮裡捧出瞭啼哭的健康嬰兒。基因檢測漸成潮流。普通人可以預先發現潛藏的疾病風險,甚至瞭解自己的祖先。

私企SpaceX在陸上平臺回收瞭一顆衛星,而他們首次在難度更小的海上平臺成功也不過是2016年前的事。他們是探索科學邊界新興力量中的一支,區別於國傢隊的野生軍台灣商標註冊團。

當然瞭,這些和我關系不大。

我的2017過得不算太好。好幾個親密的朋友也各自陷入瞭事業或生活的危機。

2018年也不會對我更好一點。

一顆小小的行星繞著銀河系邊緣的恒星剛好一圈。沒有所謂新舊交替,不過是回到原點。它承載的生活也不過是轉個頭,沿著舊軌道上前。在2017年困擾我的怠惰、拖延、不安和求之不得,新的一年會繼續存在。

元旦這一天的日出和日落,和這顆行星在大爆炸灰燼漸冷、落入引力之網緩緩自轉動的億萬次日出日落沒有任何不同。它隻不過是一次系統重啟,或許能將不快樂清零,但永遠不能修補不完滿。前一天沒做完的工作、沒好全的感冒、沒結果的戀情仍然躺在時間正中央。

時空之河湍流向前,我是一片葉子一圈圈打轉。

寫這個專欄半年,我常思考像我一樣的非科學從業者為什麼要看科學新聞。藍圖和夢想中有我這個小小的點嗎?跨時代的發現,可以讓我漲工資嗎?星宇之間的英雄贊歌,能治我的“喪”嗎?

就我個人而言,科學真的挺沒用的。它太前沿,太宏大,不提供解決方案,隻展出希望——一個遠景,一點可能性。

我們這一代對希望很警惕。2017年,年輕人最流行的詞匯之一是“佛系”,大概是不爭不搶心平氣和的意思。我很熟悉那種感覺,競爭激烈空間狹窄,越想要什麼越容易受傷,不如主動放棄,不再顯露欲望。實在收納不好的那點求勝心,都用在編造更逗趣的掩飾詞上瞭。

年末的時候采訪瞭台中商標登記一位植物學博士。她過得很不好,住在一座外來人口聚集的城中村裡。她告訴我:任何一株菩提和佛祖坐化的那株是同一株,在生物學上沒有地位的高低。而路邊吸尾氣的雜草,也是演化樹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攜帶著遠古以來的全部歷史。

坐在她不到20平米的小房子裡,喝著她裝在飯碗的茶水,我突然感覺到一點點力量。科學提供的遠景,給瞭我們一張巨大且不斷延伸的網,讓我們與過去、未來和無數個遠方相連。

我們腳底觸著這宇宙間最不起眼的沙礫。時空的漣漪穿過我們,像潮流被河中礁石分過。我們看見可能早已不在那裡的星,聽到來自未來的私語。

新的一年裡,黑洞拍攝的信息陸續從全球8個觀測點傳回分析,照片即將洗出來。宇宙的私語也在人類耳中越來越清晰。或許終有一天,人類會從容邁進多維宇宙中那間小小的書房。




人工智能或許終將替代一些工作,修改一些概念。就像每一次技術革命時,蒸汽機替代老馬,飛鴿傳書讓位給線上互聯。陣痛肯定是會有的,每一次都是這樣。大時代裡,總有人的生活突然間被改變,被潮水裹卷到自己想象不到的方向。

新舊年交替的儀式感是屬於人類的。科學的代謝生死不由地球公轉控制,不過是由一個發現走向另一個發現。卡西尼號墜落下去,“悟空號”升上天宇。

那麼新的一年,我隻願你不防備希望,能有想要知道的無用之事,有想要抵達的烏有之鄉。

王夢影 來源台中商標申請流程:中國青年報 (

2018年01月03日

版)台中商標註冊



(原標題:祝你新年擁有“宇宙”)



本文來源:中國青台中註冊商標年報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arrow
arrow

    vhd173x7b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