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越地球最強!皇帝實力全解 勒佈朗的野蠻進化論

自從08-09賽季首獲MVP以來,勒佈朗在場上的進化令人嘆為觀止。如今他已成為一個截然不同的球員。事實是,在贏得MVP的每一年,他的進步都是我們有目共睹的。勒佈朗就是不折不扣的籃球科學傢,比賽如同他的實驗室,他不斷的研究,換來的是讓人肅然起敬的輝煌成績。

滴雞精比較
網易體育4月2日報道:

盡管常規賽還未結束,我們已經可以斷定:勒佈朗將收獲第4座MVP獎杯。NBA歷史上,隻有4人4次當選MVP——張伯倫、喬丹、賈巴爾和拉塞爾。但如此至高無上的的榮譽並不能完全體現勒佈朗的進化。比如,09-10賽季,他場均29.7分8.6助攻7.3籃板;而本賽季他26.9分7.3助攻8.1籃板,我們為什麼會說,本賽季的他比那時候要強大許多?下面,我們將從進攻方式、投籃位置以及活動區域去展現勒佈朗不可思議的進化,然後你會發現他的進化是多麼的野蠻霸道。

一、進攻方式

2009-2011:持球攻,以外線為主

圖1

如左圖(1)所示,效率於騎士的最後一季以及來到邁阿密的第一季,勒佈朗的進攻方式變化不大,他使用最多的三種進攻方式都是面筐單打、擋拆持球人進攻以及快速反擊。略有不同的是,2009-10賽季,他使用最多的是面筐單打,而2010-11賽季他更多地作為擋拆持球人去進攻,但總體來說,他的進攻,大都是面筐持球發起,更偏向組織者,是一名以外線為主的球員,盡管他的突破非常犀利,但幾乎看不到低位進攻。

這種進攻方式分佈,讓勒佈朗拿到2次MVP,但他始終無法奪冠,不管是在騎士,還是聯手瞭韋德和波什,2011年總決賽輸給小牛,成為勒佈朗人生最大的污點,於是那年夏天,他和熱火下定決定,要做出改變。“總決賽輸給小牛後,勒佈朗和我見面瞭。他說他打算在休賽期玩命訓練,”斯波爾斯特拉說,“尤其是提升低位技能。對我們而言,這就是重點所在,我們需要改善進攻,而最好的辦法之一就是內外線結合,在內線擁有足夠的火力。”

2011-2013:提升背打,內外結合

圖2

“我想變得更好。”勒佈朗說,“於是我向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低位球員學藝。他張開雙臂歡迎我,對此我衷心感謝。我在休斯敦待瞭4天半,每天練兩次。他教會我很多關於低位進攻的訣竅,如何在與對手的爭奪中占據上風。回到傢鄉滴雞精哪家好後,休賽期餘下時間,我都在苦練。”

所以,2011-12賽季,一切都變瞭,如左圖(2)所示,在勒佈朗使用最多的得分方式中,多瞭一項:低位背打。這個縮水賽季,他的背打比例上升到13.8%,每回合可以拿到0.959分,比聯盟88%的球員都要出色——他再也不是那個連巴裡亞扛不動的傢夥瞭。“幾乎每個晚上,他都擁有身體對抗優勢,而最能將這些優勢發揮到極致的位置就是在低位。所以他在這方面下瞭苦功。現在的他擁有瞭一些低位技術,要想阻止他可不容易。”巴蒂爾說。

低位背打技能的提升讓勒佈朗包攬瞭2012年常規賽和總決賽的MVP,到瞭本賽季,他的進攻方式分佈幾乎沒有變化,那麼,2013年的勒佈朗,跟2012年的勒佈朗到底有何不同?請看第二部分。

二、投籃位置及活動區域

a、投籃位置

圖3

偉大的球員總是“貪得無厭”,雙料MVP沒有讓勒佈朗滿足,所以2012年夏天,他再次投入到刻苦的訓練當中。從進攻方式來看。2013年的他似乎沒有變化,但這個賽季,他的三分球又回來瞭,而且減少瞭中距離出手,如左圖4所示。“去年我的三分出手不多(左圖3),在低位以及中距離的的進攻更多些。可我覺得在過去這個休賽期,我練習瞭足夠多的遠投,我可以嘗試再次改變。”勒佈朗說,“在比賽中,效率最低的就是中投,所以我覺得不妨減少中距離進攻,改善三分,並且繼續加強低位。”

圖4燕窩功效

勒佈朗表示,在練習三分時,他會給自己定下極高的目標,不達成不罷休。“這很有用。如果訓練中沒有完成目標,就要接受懲罰。所以如果我選擇某個點,我會定下10投8中的目標,如果沒成功,我就會去跑步。除非能夠達成目標,否則哪怕是筋疲力盡,我也會堅持。這樣還能鍛煉自己的意志。這是一種終極體驗。”所以,勒佈朗本賽季的三分命中率達到40.4%,生涯最高,每次出手能換來1.189分,比聯盟80%的球員出色;而距離籃筐16-23尺的中距離出手,降低到場均4.0次,為生涯最低。

他的三分遠投進步明顯,而且他在低位的統治力依舊,總是能找到處在空位的隊友。“我們隊的戰術就是圍繞外圍射手,突入籃下,當對手收縮禁區,我們就可以出手投三分瞭。”隊友的空位機會是源於勒佈朗的統治力,以及他的傳球能力。所以,本賽季熱火的三分球命中率可以達到39.4%,排名聯盟第2。

事實上,在騎士的最後一年,勒佈朗場均要投5.1次三分(生涯最多),但命中率隻有33.3%,本賽季三分準星之所以提高,除瞭跟他的苦練有關,還因為他的出手方式。在騎士和來到熱火的第一年,勒佈朗總是被迫自己創造得分機會,接球就投的機會少之又少。現在情形不同瞭。本賽季72場比賽過後,勒佈朗接球就投(Catch and Shoot)的次數達到129次,每次出手可得1.256分,而2009-10賽季,他的接球就投總共隻有137次(包括季前和季後賽)。

b、活動區域

圖5

如左圖5所示,勒佈朗活動最多的三個區域都在左側,但還有一個區域“反常”地位於右側。勒佈朗在右側底角待的時間之長讓人大感意外,而那個區通常是諸如巴蒂爾或者拉台中滴雞精門市沙德-劉易斯這樣的定點投手發揮的地方。勒佈朗如此解釋:“有時候,我們的進攻戰術會將我安排在右側底角,或者我負責跑位,韋德負責運球組織,這樣我能給他拉開空間。”盡管所占比例不高,但勒佈朗的右側底角三分命中率高達53%。這個聯盟最被低估的定點投手在這個區域擁有超高的效率,為其球隊的成功再出一份力。

而左圖也為我們提供瞭關於勒佈朗未來會有多強的猜想:如今,他活動最多的區域偏向球場左側(原因可能是他的習慣以及他滴雞精團購是一名右手為主的球員),未來某個賽季,他的活動區域會不會分佈得更加平均,從而給對手造成更大的麻煩?他在中距離的出手非常少,盡管中投是效率最低的出手,但如果你能達到邁克爾-喬丹那種境界,豈不是更加強大?勒佈朗當然明白這一點,所以他說:“至於中距離投籃,會是我接下去要加強的方面。”

三、快速反擊

勒佈朗從未參加過扣籃大賽,勒佈朗很久以來一直被視為觀賞性不強的球員,盡管大傢已經承認他是當今最強的球員瞭。但本賽季,這一情況似乎有所改觀。要知道,每場比賽開始前的熱身,勒佈朗都會上演“扣籃大賽”,比如飛躍身高6尺10的隊友劉易斯暴扣,會比扣籃大賽上的表演差?

而到瞭比賽中,他同樣不會讓球迷們失望。在本賽季的扣籃排行榜上,他以135次扣籃排名第5,前四位全部是內線球員——格裡芬、霍華德、麥基和小喬丹。前十位當中,除瞭勒佈朗,隻有伊戈達拉和約什-史密斯可以稱為外線球員,但勒佈朗本賽季比伊戈達拉多瞭13次扣籃,比史密斯多出20次(數據截止至4月1日。)

但我們這裡要說的不隻是扣籃,而是快速反擊(Transition)。勒佈朗的扣籃次數領銜外線,也正是因為他的反擊無比犀利。勒佈朗是本賽季最擅長打快速反擊的球員,在至少參與瞭75次快速反擊的球員當中,勒佈朗是每回合得分最高的球員(1.466分)。事實上,因為超強的運動能力,勒佈朗向來都是反擊高手,但每回合1.466分?也是他的生涯新高。這並不是因為勒佈朗更強壯瞭,或者更快瞭,而是跟上述部分他的技巧的全面提升有關。

所謂快速反擊,並不是單指快攻扣籃,用張衛平老師的話說就是“打你的立足未穩”,在對手的防守陣型形成前出手。所以,快速反擊也會包括推進中的突然急停跳投三分——上面已經說瞭,勒佈朗的三分球打到生涯巔峰,他的快速反擊當然也會有所提升。

正是由於勒佈朗的快速反擊已經強大到一種境界,ESPN的專欄作者帕爾默在尋找阻止勒佈朗參與反擊的方法時顯得非常無奈:“你的選擇非常有限,畢竟他的覆蓋面太大,而且他的力量也讓你很難有勇氣去制造他的進攻犯規。你所能做的,隻有在他起跳前對他犯規,讓熱火重新進入陣地戰,或者直接送他去罰球線吧。”但看過上述部分你應該明白,無論如何,想要阻擋勒佈朗,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簡而言之,勒佈朗是NBA最有價值,同時也是最全面的球員。他很清楚自己能對比賽產生怎樣的影響。他仍然孜孜不倦,尋找著能將自己不斷進化的天賦與隊友完美融合的辦法,在這一過程中,他讓所有人都變得更好。勒佈朗擁有超凡出眾的身體條件和無與倫比的籃球天賦,這一點無需贅言,但千萬別低估瞭他的上進心、聰明和工作熱忱。勒佈朗-詹姆斯就是個擁有難得一見天賦的籃球狂人。



本文來源:網易體育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vhd173x7b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