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賈樟柯親筆撰文:我眼中的郝蕾
郝蕾

電影裡,郝蕾(在線看影視作品)的青春在困難中成長。外面世界一片喧囂,但學生宿舍裡卻是眼裡揉不得沙子的愛情。看郝蕾和郭曉冬在電影裡面坦誠相愛,讓我從職業的角度心生敬佩,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郝蕾都是勇敢者,這樣具有奉獻精神的演員在法國新浪潮導車用擴大機價錢演們的電影裡並不陌生,像於佩爾,像戈達爾《芳名卡門》中的女主角。今天,我們中國也有瞭這樣的演員。

從日內瓦回來便想跟郝蕾合作,電影裡的她代言瞭我們這一代人。我們的心內受過撞擊,我們帶著創傷沉默,在隱忍中生活下去。我們帶著失敗感往前趕路,兩岸風景秀麗,也無心觀賞。日子久瞭,我們中的很多人變得百毒不侵,刀槍不入。郝蕾的表演讓我們找到內心最柔軟的地方,在電影院裡偷偷哭一場,燈亮後繼續當強者。

和郝蕾合作的機會到瞭,西班牙當代藝術中心找我拍短片,主題叫做“記憶與城市”。我便讓郝蕾和曉東與另外一對演員在水城蘇州相會。兩對男女曾經在學校裡相愛,畢業的時候分手,各自有瞭傢庭。十年後因為老師的生日,他們再次相會,十年的生活講出來卻滿是無奈。我們讓郝蕾和王宏偉演一對曾經的戀人,他們在河流四聲道擴大機上相會,彼此的婚姻都面臨著問題。

車用擴大機安裝 電話打給婁燁找郝蕾,婁燁大概又醉瞭,在電話那頭大著舌頭說no problem。酒雖喝多,事兒卻不誤,第二天一早郝蕾的電話便發到我的手機上,打過去,是郝蕾的聲音,她說:知道瞭,婁燁已經跟我說過瞭。中午見面,郝蕾一個人來,一根煙沒抽完我們便熟悉瞭。雖然隻有19分鐘的短片,她還是提瞭無數個為什麼。我不得不把故事講一遍,甚至包括將來的運鏡、場景、氣氛。她把煙滅掉,抬頭看著我:那好,我來演。她年輕,但面對工作的時候非常老成。她不因為有電影找她就冒然答應,也不多問電影背後的東西,而是皺著眉頭去瞭解這個人物,也可以說去瞭解這個導演。好在每部電影我也深思熟慮,要不然真回答不瞭她那麼多為什麼。

那麼多為什麼問完之後,郝蕾突然一時沉默,這沉默多少有些尷尬,因為是第一次見面,她暗淡的申請讓我不知如何是好,隻能遞煙倒茶。郝蕾問:導演你聽過一首歌嗎,叫《相遇太早》,你不覺得《河上的愛情》講的事跟這首歌很想嗎?男男女女在紅塵中錯過,有時候隻是因為相遇太早,大傢都不懂得。逆光中,她又點瞭一支煙,像是經過很多感情的歷練,就像她抽煙的樣子,苦惱被她咽下去,吐出的依舊是燦爛。

拍攝隻有三天,郝蕾上來定好妝,第二天出工,推門一看,大雨一至。我們驅車到瞭碼頭,河面上雨絲與濃霧交織,攝影師說等等吧,這樣的情景拍出來隻是白茫茫一片。好在南方人起的早,旁邊的小吃店已經開門,我們幾個便坐進去吃早點,等待雨停。隻要有郝蕾在,桌子上便不缺笑聲,她不在問十萬個為什麼,此時變成瞭脫口秀的明星。她出瞭很多腦筋急轉彎的問題,每次我都猜錯。郝蕾拍著桌子說:像你這樣的智商怎麼當導演?大傢大笑,有人說外面雨小瞭,我們便上船。攝影機在另一條船上,我站在攝影機旁。船往前行,漸漸離開碼頭的喧鬧,取景器裡郝蕾已經收起笑容,好像進入瞭無邊的無奈。這樣的情感轉換速度,的確是隻有職業選練過的演員才有的能力。

郝蕾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她有舞臺訓練出來的臺詞功夫。可貴的是,她的表演也非常即性,在現場她總能用她的語言將對白變得更自然。之前,他問我怎麼樣能對王宏偉即性表演,因為王宏偉沒有經過舞臺訓練,每一次演戲他都會有不同的處理,我還煞有介事給她介紹瞭很多經驗,諸如溝口健二的方法,“所謂表演就是一種反射,反射就是要感受對方的臺詞,語言跟神態,做出相應的回應。”其實這些都是多餘的,在現場拍攝的時候,無論王宏偉怎麼改變,郝蕾總是能夠應對。原來她已經吃透瞭‘反射’的理論,把它變成瞭她的一種素養。

影片在一個人物鏤空的大學教學樓裡殺青,四個演員和我靠著墻壁站瞭一排,眾人為我們拍照。郝蕾擺佈我們,像是班級春節晚會上的文藝委員。她讓我們擺‘黑社會’的酷造型。歡笑之後,她就要趕去機場。大傢就此別過,看她轉身的剎那收起笑容,我分明看到有一種奔波的辛苦寫在她臉上。

三個月後,又是水城。《河上的愛情》入選瞭威尼斯電影節,我們幾個從北京出發,經法克福到瞭威尼斯,路上郝蕾講她帶瞭很多套禮服,紅地毯上她想有最好的表現。但一到機場,行李左等不來,右等不來,最後被告知她的行李丟瞭。一時眾汽車擴大機品牌人沮喪,機場答應馬上去查詢,我們無奈乘船先去瞭麗都島。安頓下來之後,大傢說意大利人不靠譜。後天就是首映禮,就要用禮服瞭,這該怎麼辦呢?眾人安慰郝蕾,她卻反過來安慰我們說:沒關系,大不瞭去買件T恤,穿T恤走紅毯也算出位。

第二天一早她便出門,原來她已經知道,島上有時裝公司贊助服裝。她和助理一早出們,回來時,笑逐顏開。她的樂觀是對的,這個時代,這個世界,沒四聲道擴大機推薦有什麼坎是過不去的。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vhd173x7b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